專業說明
BECKER專區壓縮機專區促銷關於我們寫信給我

問與答 
壓縮機種類 
專業說明

汽車冷氣專題

汽車冷氣保養

冷媒定量充填表

各車型蒸發器拆裝

 

[首頁][壓縮機專區][專業說明]

冷媒

所謂冷媒,是冷氣中所用的一種能產生"冷"或移去熱量的流體物質。汽車冷氣機中使用最多的冷媒為Refrigerantl2,簡稱R-l2或F-12,或是HFC-134簡稱為R134A,當冷媒的相態(形態)改變時,含熱量隨之改變,故必發生熱能的傳遞,在蒸發器(Evaporator)中由液體蒸發成氣體,吸收車室內的熱量;在冷凝器(condenser)中,又由氣體冷凝成液體,放出熱量。因此把熱量從低溫的車室內移到高溫的室外,而達成製冷的作用。故冷媒可謂"冷"的媒介物,在冷氣循環系統裡,僅作氣體、液體間相態之物理變化,並無化學變化,若系統最初在安裝時處理完整性高,運轉中亦無洩漏時,則可永久不斷地進行冷氣循環之功用,並不會改變任何物質,故無須加添或更換。

 

冷媒的必要條件

1.無色、無臭、無味。

2.無燃性、無爆炸性。

3.無毒性。

4.蒸發潛熱大一一由液體蒸發成氣體時蒸發潛熱大,即單位冷媒能吸收的熱量大,產生較高的冷凍效果。

5.液化容易,在低溫下時亦容易液化。因冷凝溫度高,常溫的空氣卻可做冷凝器的冷卻介質。

6.汽化容易(即蒸發容易),即使壓力不太低,亦能充分蒸發。

7.安定性佳。

8.對於金屬無腐蝕性,洩漏時容易偵測。

9.價廉容易取得。

由於R12會有破壞臭氧層的現象,所以自1993年底生產的車型(1994年款)即開始使用R134A替代R12冷媒。

 

汽車冷氣原理

 

為使車室內的溫度降低達到冷房的效果,壓縮機把冷媒壓縮成高溫高壓氣態(如圖示A),然後進入冷凝器,因空氣對流效果並藉由冷凝器鰭片及輔助風扇帶走冷媒的熱量,成為中溫高壓液態冷媒,再流入乾燥瓶,這乾燥瓶內含有乾燥劑及微濾網(不織布),所以可以把水份吸收並且過濾冷煤中雜質或異物(如圖示B),接著進入膨脹閥,冷媒流過膨脹閥後壓力降低變成低壓低溫液態(如圖示C),吸收車內熱空氣後,產生冷媒吸熱蒸發汽化,藉由鼓風機吹過蒸發器吹出冷風由出風口送出使車室內溫度降低,汽化後的低溫低壓氣態冷媒再度由壓縮機吸入完成循環(如圖示D)

汽車冷氣元件的認識

汽車壓縮機概述

壓縮機在冷氣循環系統中之重要性,猶如人之心臟對於人之重要性一樣。因為心臟是血液在身體各部器官流動的原動力,而壓縮機則為使冷媒在冷氣循環系統中之原動力,使冷媒在冷氣系統內連續的循環,相同的冷媒可一直使用。

        壓縮機之運轉為內燃機之反運轉,它藉引擎傳動之機械能,把低溫、低壓的氣體壓縮為高溫高壓的氣體。

 

                   

壓縮機驅動的方式                                       壓縮機固定的位置

 

 

 

 

壓縮機的裝置位置

 

壓縮機裝在引擎側面,其裝置架是用螺絲鎖在引擎體上,一般均再裝一個可調整距離的惰輪,其動力由引擎皮帶盤經V型或溝型皮帶驅動,皮帶的緊度可由惰輪調整或直接調整壓縮機位置。壓縮機的運轉與不運轉完全由電磁離合器控制,當A/C開關在"ON"的位置時,電流流經電磁離合器搭鐵,電磁離合器有電流通過產生磁力,吸引離合器板,離合器皮帶盤興軸連結成一體,帶動壓縮機運轉。(A/C:Air Conditioner)

 

冷凝器(散熱片)

冷凝器是將壓縮機送來的高溫高壓氣態冷媒冷卻,使其液化成為液態冷媒的場所。經由冷凝器散熱所放出的熱量為冷媒在車內的蒸發器汽化時所吸收的熱量與壓縮機將低壓低溫氣態冷媒壓縮成高壓高溫氣態冷媒所需熱量之和。也就是說冷凝器的散熱效果愈強,則蒸發器冷房能力也愈佳。冷凝器位於水箱前方目的在於迎風時藉由輔助風扇抽(送)風迅速將熱源帶走,冷凝器必須保持乾淨,使空氣對流效果良好,也接提昇冷氣的效率並降低壓縮機負荷。

 

乾燥瓶說明

乾燥瓶在冷空調系統中兼具有暫時儲存冷媒、過濾及除濕及氣態液態冷媒分離的功能。當汽車冷氣作用時,冷媒在系統內的需要量依熱負荷的需要或壓縮機轉速的快慢而變化,所以如能事先在膨脹閥前儲存少許冷媒,則系統內冷媒量雖有急速變化仍不會產生過多或不足的現象。乾燥瓶吸收系統中所含的濕氣若系統中存在過多的水份在某些狀況之下有可能會造成膨脹閥產生結冰的現象,乾燥瓶中的乾燥劑若是飽和水份無法吸收,管路結冰將造成冷氣不冷及系統停止運轉(冷煤壓力過低)。所以乾燥瓶在冷氣使用過一段時日後必須更換以保持冷氣系統正常運作。

 

各種不同造型或規格之乾燥瓶(或稱儲液瓶)及瓶內構造圖

    因應環保趨勢降低污染及節省成本,現今乾燥瓶的大多改以乾燥劑包設計,生產時將冷凝器與乾燥劑包容器一體成型,一來可減少管路的銜接降低洩漏並且降低成本,二來耗材只要更換乾燥劑包即可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膨脹閥或是毛細管(美系冷氣)功能說明

    膨脹閥裝於蒸發器入口處,具有減低冷媒之壓力,且調節冷媒流入蒸發器之流速率。膨脹閥依照蒸發器出口端冷媒壓力及冷媒溫度等二項參數而產生相對的動作,改變通道口之大小即會決定流入蒸發器量。當膨脹閥阻塞或作動不良將無法控制冷媒流入蒸發器的流量,會造成結冰形成不冷等現象,膨脹閥亦能確保冷媒完全汽化才能進入壓縮機以防止壓縮機,因為吸入液態冷媒而損壞。

雙線膨脹閥具有均壓管設計,目的在於當膨脹閥阻塞壓力過高時,可藉由均壓管旁通功能,適時將過高的冷媒旁通回流以避免冷煤壓力過高,造成其他零件損壞。

各種四角膨脹閥已逐漸取代雙線式膨脹閥

毛細管:

    裝置在蒸發器前端屬定壓膨脹裝置,目的在節流冷媒並降低進入蒸發氣之壓力,並有過濾冷煤中雜質異物之功能。

毛細管裝置於冷媒管內

       

毛細管裝置於冷媒管之中,無法以目視觀察期良否必須將冷媒管拆下,並施以工具將其取出,毛細管因負責霧化汽化冷媒及過濾雜及異物功能,多數會受壓縮機磨損異物阻塞產生冷煤流量不足冷房效果降低。

                                                                             

阻塞嚴重毛細管與正常新品比較

蒸發器

    當液態冷媒蒸發成為氣態冷媒時,需要大量的熱,蒸發器就是利用此原理將膨脹閥送來低溫的液態冷媒在低壓下吸收週圍空氣的熱量而蒸發,使車室內的溫度降低,以達到冷房的效果。蒸發器所必需具備的條件為:(一)必須有良好的導熱性,使熱傳迅速。(二)構造簡單,保養方便。

早期日系車型多將蒸發器與膨脹閥安裝在同一個CASE內,除可縮短膨脹閥至蒸發器路徑降低冷度損耗外更以便於日後維修,如下圖所示

扁管式蒸發器

暖氣的產生

暖氣工作原理

    汽車暖氣系統通常採用引擎冷卻系統的循環冷卻水,於開暖氣期間利用冷卻水於引擎本體上所產生的熱源,經水管流至熱水排(構造如同水箱或冷凝器)再以水管橋接回流至引擎冷卻系統中,熱水排採以放熱方式產生熱氣並由鼓風機馬達將該熱氣推入車廂出風口成為暖氣。

    進入車廂內暖氣控制熱氣的程度,可由儀表板中手動式溫度控制撥桿進行調節(撥桿→拉索→暖氣風門→暖氣需求調節),若為恆溫式控制面板則採以面板實際操作(顯示)溫度需求,再由步進馬達或是真空閥(球)依程式設計比例進行暖器溫度調節(恆溫面板→操作/輸入/計算/顯示/比較→步進馬達或真空閥(球)→暖氣需求調節→輸出溫度比較),手動撥桿則依撥桿需求所需暖氣多寡進而達到控制暖氣供應的大小。

現今車型大多已將熱水排與蒸發器安裝在同一個控制箱中

 

依各家廠別程式設計不同各出風方向比例也不盡相同

 

 

 

[上一頁][上移]

寫信給我

著作權所有 ,保留所有權利。

2171246@gmail.com